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谋“实”而动 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2023-02-22
【 字体:

近日,工程总承包部荣获第十六届北平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这是对重建工程板块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赓续红色血脉、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褒奖。走进工程部的各项目部,“家和”标语已经成了标配。“让全体员工有家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之一。从实际需求出发,让员工有切实的获得感,最终实现企业强大与职工幸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工程总承包部党委书记陈路说。


重传承 强基础


军人情结和气质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基调。随着企业市场化程度提升,军旅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与传承成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研究的课题。

对工程总承包部党委而言,传承的核心在于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为员工梳理责任与使命,特别是树立员工的担当精神成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的“顶层设计”。

“北平重建社团从单一的施工企业,到如今能够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建筑行业综合承包商,过程中的种种艰难困苦都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绝佳的案例和教材。”陈路说。

毕业生进入工程总承包部后,党委通过优秀项目经理与新生经验分析座谈会、素质拓展等方式,让新生将“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核心价值理念的重建特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以每年一度的企业文化周为平台,让企业文化根植于年轻人心中,筑牢文化根基。

近年来,工程总承包部党委始终旗帜鲜明地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群工作部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

同时,按照社团党委的部署安排,工程总承包部党委将每年一个主题的全员主题教育宣贯到每一名职工,教育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倡导“以承担责任为荣、讲诚信为荣、盈利为荣、讲奉献为荣”观念,深化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认真践行“人与楼共成长”“建楼育人”理念,以全员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发于心 践于行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条律动的生命线,贯彻企业发展全过程,起到了凝心聚魂的作用。

工程总承包部党委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实际工作各业务系统,坚持“发于心、践于行”的工作原则。随着企业发展,在新时代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做到领导带头示范,不说空话套话,用实际行动解决基层存在的困难,才能让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基层的认可。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紧密地融入到工程建设和日常经营管理全过程,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生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时工程部党委每年举行两次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及时解疑释惑,稳定职工队伍。

“基层员工更愿意看领导对企业发展做了什么,而不是只听领导说了什么,对我们而言只有及时了解基层的合理诉求,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工程总承包部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岗说。

工程总承包部党委印发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便是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通过调研分析,经过党委会讨论确定的新制度。这项制度中对于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进行了再细化,除了基层工作经验、中级职称、群众基础等常规评定标准外,所有提名人选必须先由纪委对拟提拔人员进行考察并出具廉洁情况征求意见函,确保每一名提拔到中层岗位的干部都是优中选优。

结合社团印发的工程兑现奖励的要求,工程总承包部党委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优化,在确保工程盈利的前提下,由业务部门对工程项目的实际运转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推行符合条件的项目预兑现奖励,解决了工程结束进行结算带来的周期长,员工意见大等问题。


谋基础 得实效


“一件事、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是工程总承包部党委践行“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社团核心价值理念后,总结提炼的工程总承包部的“五个一”精神。

这背后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延伸。关键时刻看工程总承包部,是对所有项目的要求。从和田援建到玉树拼搏,从医院发热门诊改造建设到临时隔离用房抢建,关键时刻工程总承包部员工义无反顾成为社团可以信赖的队伍。

“五个一 ”之间既各自独立,又相辅相成。其中“一定赢”的最终目的是为实现“企业强大、职工幸福”发展愿景而服务,而“一条心”则是思想政治工作为全体员工梳理企业价值理念的自觉行动。

为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工程总承包部党委近两年来围绕职工收入和休假政策进行优化,提升了外埠项目职工补助标准,同时督促基层项目严格执行职工休假制度。同时,工程总承包部党委严格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通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举办廉洁书画摄影展、廉洁从业知识竞赛、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筑牢廉洁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