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重建发展国匠虔心守护云蒙绿水青山
时间:2022-09-28
【 字体:

位于京城之北的云蒙山风景区,群峰环抱,山清水秀,分为云蒙山和黑龙潭两部分,是国家级森林和国家级地质公园、北平市风景名胜区。作为景区的运营方,重建发展紧紧依托京城文化背景,秉承重建红色基因,树立为民服务思想,精心打造国匠文旅产业,经过三年不懈努力,已形成具有“历史变迁、文化底蕴、未来走向”的文明旅游胜地,并在运营过程中,以国匠之责,守护这片绿水青山,让“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峨眉之秀、黄山之奇”的云蒙山独特魅力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胜地,让“三瀑布十八潭,步步皆景”的黑龙潭国家4A级景区愈加美丽宜人。


全民参与消防 不漏一人一物


云蒙山与黑龙潭景区纵横交错,山陡水深、地域辽阔,树木丛生、百草茂盛。为做好夏季防汛和春秋冬防火工作,云蒙山公司针对季节生产运营特点,明确消防包干责任区,推行消防区域网络覆盖管理模式。

邀请专家普及森林防火知识,提升新老员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能力,为熟练操作各类消防器材能力,针对消防器材点位,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活动,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倡导“人人都是消防员,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观念。针对清明等节日,景区员工提前上门问询附近乡民,登记祭祀时间、联系方式、上山人数及意见,一一签订《上山文明祭祀责任书》。与消防队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针对恶劣天气,组成多支应急救援队,开展巡逻和重点目标监控工作,不断地在信息圈内更新和发布安全隐患情况,多措并举形成有力的“联防联控”运行机构,提升景区处置突发应对能力。


推进疫情防控 不松一角一落


自然风景区人流量集中是疫情防控重点。在做好疫情下生产运维工作的同时,云蒙山公司为达到“两手”都要硬,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负责的疫情防控领导专班,下设三个组,积极统筹景区疫情防控工作。

日常组负责重点部位和进出关口正常扫码测温工作;通风组对办公区、游客服务中心、售票中心、公共卫生间、接驳车辆、索道等公共场所进行通风换气和督促,基本保持每2小时开窗一次、每次约30分钟;消毒组对公共和重点区域使用含有效氯250mg/L的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每日消毒3-4次,在无人时,使用紫外线灯消毒重点区域,时间均在1小时以上。缆车、景区巴士等内部交通工具采取隔位固定位置就座方式,缆车由每架载客8人减至6人,并全天打开上方通风口。各级纪检部门全程参与监督检查工作,及时通报疫情工作动态。


紧盯关键小事 杜绝一点一滴


统筹景区环境,云蒙山项目紧盯“关键小事”,确定各类桶站数量和位置,结合实际,实施多项科学方法,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其中,景区实施二次分拣法,在方圆50平方公里设有300余个桶站,遍及到食堂、办公、餐厅、酒店、山路沿途和公共场所。在第一次分拣后,由专业人员运送到景区外总桶站处,进行二次分拣。针对游客稀少的山路等隐蔽区域,乌鸦和野生动物频繁觅食,一夜间能将垃圾桶内的垃圾叼得满地开花的问题,实施了觅食防范法。项目团队针对动物害怕鲜艳颜色的本能,定制大号彩色圆桶。为防止夏天雨水过多导致桶内垃圾腐烂,将圆桶底部开出小眼,使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景区森林覆盖广,草地面积大,每年产生大量枯叶杂草,实施了因地填埋法。景区本着生态循环利用的理念,采取分散重点区域填埋处置,将枯叶化作肥料还于山川。此外,景区还实施了为民对接法,将天然绿草收割后,无偿交由养殖户,深受领导和村民认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的北平重建社团,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关于生态涵养发展布局,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人文理念,不断把生态文明发展融入生产生活实际,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首都国企的应有贡献。